開  辦  企  業  不  可  不  知

取公司名稱

我要怎麼查詢公司名稱有沒有跟別人重複?
可以到公司名稱暨所營事業預查輔助查詢,針對欲申請之名稱,測試是否己有公司登記在前,而不得使用。(網址:https://serv.gcis.nat.gov.tw/pub/cmpy/nameSearchListAction.do
我要如何查詢那些業務種類必須於公司名稱中標示清楚?
可至「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首頁→資料下載→公司與有限合夥名稱預查行政書表&參考資料→公司名稱預查的頁面中"參考資料"下載營業項目限專業經營、限公司組織型態經營或須標明專業名稱一覽表。(網址:https://gcis.nat.gov.tw/mainNew/subclassNAction.do?method=getFile&pk=686
公司名稱是否可以有特殊字?
公司名稱之登記應使用我國文字,並以教育部編訂之國語辭典或辭源、辭海、康熙或其他通用字典中所列有之文字為限。
什麼是特取名稱?

公司名稱應由特取名稱及組織種類(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組成,同時可以標明下列文字:

1.

地區名。(如:桃園水電有限公司)

2.

表明業務種類之文字。(如:幣星區塊鏈技術有限公司 )

3.

堂、記、行、號、社、企業、實業、展業、興業、產業、工業、商事、事業等表明營業組織或事業性質之文字。(如: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名稱有沒有什麼限制?

公司之名稱不得使用下列文字:

1.

管理處、服務中心、福利中心、活動中心、農會、漁會、公會、工會、機構、聯社、福利社、合作社、研習班、研習會、產銷班、研究所、事務所、聯誼社、聯誼會、互助會、服務站、大學、學院、文物館、社區、寺廟、基金會、協會、社團、財團法人或其他易於使人誤認為與政府機關或公益團體有關之名稱。

2.

有限合夥或其他類似有限合夥組織之文字。

3.

關係企業、企業關係、關係、集團、聯盟、連鎖或其他表明企業結合之文字。

4.

易使人誤認為與專門職業技術人員執業範圍有關之文字。

5.

易使人誤認為性質上非屬營利事業之文字。

6.

其他不當之文字。

名稱預查申請

為什麼公司設立前要先進行公司名稱預查申請?
一家公司要成立或變更公司名稱時必須要做公司的名稱“預先審查”,而公司名稱要做預查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跟別家公司名稱同名。申請預查成功後,這個名稱可以幫您保留半年。
預查申請案之申請人資格為何?
以將來設立登記時,股份有限公司之發起人,有限公司之股東或兩合公司、無限公司之無限責任股東為限;其以法人為申請人時,應加列代表人或將來指派至該公司行使股東權利之代表人姓名。
預查申請核准後能否變更申請人?
預查申請案經核准者,於保留期限內,不得更換申請人。然若有正當理由,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我要如何知道所經營之業務,係屬公司登記前必須經主管機關許可,才可從事?我該如何查詢許可機關?

1.

公司所營事業係依經濟部「公司行號及有限合夥營業項目代碼表」所定細類之代碼登記,其代碼尾碼只要是「1」,就代表必須先取得主管機關許可函,才能據以辦理公司登記事宜。如「C802041西藥製造業」等。

2.

查詢許可機關資料可以上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首頁→商工查詢服務→商業相關資訊系統→公司行號及有限合夥營業項目代碼表檢索系統→特許業務查詢→附特許法令相關資料查詢。(網址:https://gcis.nat.gov.tw/cod/spSearchAction.do?method=search

「ZZ99999 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指的營業項目是什麼?

1.

公司所營事業係依經濟部「公司行號及有限合夥營業項目代碼表」所定細類之代碼登記,其代碼尾碼只要是「1」,是屬於許可業務,營業項目若無登記,則為不可以經營的。如「C802041 西藥製造業」等。

2.

法律禁止的業務不可經營,如「賭博」、「娼妓」等。

3.

法律限制的業務,如「H201020 中小企業開發業」其尾碼雖然為0,但公司名稱必須標明「中小企業開發」字樣,所營事業限專業經營、並以股份有限公司型態為限。

4.

公司所營事業登記「ZZ99999 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者,顧名思義,係表示除許可業務外,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均可經營。

我要怎麼查詢有那些營業項目?需要設多少?有沒有限制?
可以到營業項目代碼檢索系統查詢(網址:https://gcis.nat.gov.tw/cod/searchAction.do?method=search)。回想一下所從事的營業種類,可複選,數量沒有限制。也可以透過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參考同性質公司的營業項目,看看其他公司如何選取。(網址: https://findbiz.nat.gov.tw/fts/query/QueryBar/queryInit.do
設立預查核准通過後又要變更別的公司名稱該怎麼辦?
先申請撤件經核准撤件後,再由新申請人重新申請預查。

決定資本額

設立公司之資本額是否有限制?
無限制,但資本總額需足以支付設立的直接費用,並需提供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以及會計師簽證。
資本額設定的高低會有什麼影響?

1.

可能會影響到取得貸款與申請補助的額度,例如:資本額設定為50萬元,則銀行可能因考慮還款能力,而拒絕超過50萬元以上之貸款申請。

2.

公司設立登記費用依《公司登記規費收費準則》第3條之規定,按實收資本額每四千元一元計算;登記費未達一千元者,以一千元計收,線上申請減收300元。

3.

資本額之多寡與政府課稅無關,課稅僅依據公司之營業額。

決定資本額後應如何取得會計師簽證與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

1.

需提供會計師簽證與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才能完成公司設立登記。

2.

公司設立登記前請先準備公司名稱預查核定書、公司負責人雙證件、及公司負責人全名之小章(建議同時刻印公司全名之大章),由公司負責人親自至銀行以「XX有限公司籌備處」之名義辦理開戶,並存入設定之資本額。

3.

資本額存入籌備處帳戶後向銀行申請「存款餘額證明」,與合格登錄之會計師或事務所聯繫(會計師名錄查詢:http://www.roccpa.org.tw/reg_queries/),提供驗資文件並取得會計師簽證與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

何時可以將籌備處改為正式戶頭?
完成公司設立後,取得核准設立公文與設立登記表後,即可改為正式戶頭。

決定公司地址

如何知道這地址是否可以合法設立公司?
公司登記之核准,與土地及建物是否合法使用係屬二事,按分公司實際經營之營業場所,應符合都計、建管、消防、衛生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法令規定,違反者,應受上開法令之處罰。貴公司可向直轄市、縣(市)政府之都計、建管單位、「營業場所預查服務櫃檯」索取,填載內政部訂定之營業場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與建築管理規定查詢表(表格可按此下載,或向直轄市、縣(市)政府之都計、建管單位、「營業場所預查服務櫃檯」索取),申請查詢實際營業之場所是否符合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與建築管理之規定。
公司登記一定要房東同意書嗎?
如您承租設立公司登記時應檢附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影本(應載明同意提供使用之公司名稱,建物為公司所自有者或檢附租賃契約影本,免附同意書)及最近一期房屋稅單影本(或所有權狀或建物謄本,房屋稅單得以稅籍證明文件代替)。
登記公司設立地址跟實際營業地址不同可以嗎?
《民法》第29條規定:「法人以其主事務所之所在地為住所。」又《公司法》第3條第1項規定:「公司以其本公司所在地為住所。」公司及商業登記之所在地係為法律關係之中心地域,舉凡債務之清償、訴訟之管轄及書狀之送達均以所在地為依據,尚非為營業行為之發生地。公司另於不同地點營業,應否辦理分公司登記,則應視其是否具備公司法第3條所稱分公司之性質而斷,如該地點之營業確具分公司性質者,自宜辦理分公司登記,如非屬分公司性質者,則無需辦理分公司登記,俾符實際。至其違規營業行為罰鍰部分,應視是否違反營業稅法、建管、消防、衛生等相關法令,由各權責機關依法辦理。

設立與稅籍登記申請

我可以到哪些政府機關辦理公司設立登記?
目前受理公司設立登記業務的機關有經濟部商業發展署、6個直轄市政府(臺北市、高雄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桃園市)、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科技部3個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新竹、中部、南部)、農業部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交通部航港局,以及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等,共計15個政府機關。若您於本一站式網站線上辦理公司設立登記,系統將會根據您所登記的公司地址,自動將您的登記案件派送至各該主管機關,免除您親自前往臨櫃辦理的手續。
什麼是稅籍登記?
在公司登記完成之後,營業人應向國稅局申請營業稅籍,供日後報繳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用,稱為「稅籍登記」。根據《稅籍登記規則》第3條之規定,公司於主管機關辦妥登記後,即視為已申請辦理稅籍登記。基此,本站所設計的公司設立登記流程,即為您將公司設立與稅籍登記兩項申請程序一併進行辦理。如有稅籍相關問題,請洽國稅局服務專線:0800-000-321。
什麼是公司章程?
不論是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均應訂立章程。此一章程,除非有違反法令外,有其絕對效力。章程的內容如何,公司法有硬性規定絕對及相對應記載的事項,但也有公司本身可以自由發揮,而自己加入的事項。(章程範例請參考:http://gcis.nat.gov.tw/mainNew/subclassNAction.do?method=getFile&pk=411&sub=20
單一法人的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由誰來訂定?
按照公司法的規定,設立章程要由全部發起人同意來訂立章程。所以,只有一人的法人股東所組成之股份有限公司,在設立公司時,他的章程就要由這個法人股東來訂立,只要在公司章程蓋這個法人股東的印章就可以了。
公司登記規費如何計算?
公司申請設立登記,應隨文繳納登記費,按實收資本額每4,000元1元計算,未達1,000元者,以1,000元計收。以網路傳輸方式申請者,應繳納之登記費減收300元。
目前提供幾種付費方式及手續費費率?

本系統可使用下列付費方式:

1.

金融帳戶:活期帳戶轉帳,帳戶必須與案件之申請人、代理人、法人或聯絡人一致。
(可供線上繳費扣款銀行清單)

2.

晶片金融卡:活期帳戶轉帳,需準備讀卡機及晶片金融卡。
(可供線上繳費扣款銀行清單)

3.

信用卡:使用信用卡繳費,扣款人必須與案件之申請人、代理人或聯絡人一致。(刷卡繳費參加單位)

『晶片金融卡』與『金融帳戶』手續處理費為15元,且本系統無提供此手續處理費的收據。

公司登記案件申請的代理人需要與會計師同一人嗎?若會計師沒有做資本額查核報告的上傳是否也可以紙本送件?
資本額查核報告上傳是一獨立功能,會計師在本功能中須輸入公司的預查編號做資本額查核報告的上傳簽章,而代理人在做案件申請時也須輸入預查編號,在做應備書件的上傳簽章時,系統將以代理人輸入的預查編號與會計師上傳的資本額查核報告書做勾稽,讓代理人可對會計師上傳的資本額查核報告書做簽章,因此會計師與代理人不需要為同一人;會計師若沒有做資本額查核報告的上傳簽章是可以紙本送件的。

公司設立後注意事項

公司設立後是否要加入同業公會?
請於開業後依商業團體法規定一個月內加入同業公會,其兼營兩業以上之商業者,除其他法律另有規定外,至少應選擇一業加入該業商業同業公會為會員。
公司設立後登記資料到哪裡可以查的到?
欲知悉公司登記現況,可逕向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公示資料查詢服務進行資料查詢。(網址:https://findbiz.nat.gov.tw/fts/query/QueryBar/queryInit.do
公司設立是否要成立健保投保單位?
有關全民健康保險部分,請檢送相關表件自行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各分區業務組,申請成立健保投保單位,並辦理雇主(或自營業主)及所屬員工以第一類被保險人身分投保,相關規定請至該署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nhi.gov.tw)參閱。
我該如何為新公司加保勞健保?
若您的公司員工人數不滿5人,《勞工保險條例》並不強制將您的員工納入勞保;若5人以上(含),則貴公司依法必須成立勞保單位。須注意公司負責人並不計入員工人數。至於健保部份,則不論員額多寡,均須成立健保單位。惟當員工人數不滿5人時,公司負責人之保險級距不得低於34,800元;5人以上時,級距不得低於45,800元及其所屬員工中申報之最高投保金額。若您的公司已有員工,則可以在本站的公司設立登記流程中,一併勾選辦理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之業務。
公司是不是要訂定工作規則報備?
若貴公司的僱用員額達到30人以上(含),就必須向公司主體所在地之勞動主管機關辦理工作規則報備。報備之內容可參考勞動部或各地方勞動主管單位網站提供之工作規則範本。此外,您亦可使用本站的「工作規則線上填報」服務。在填寫完各項細節規定之後,系統即會產製符合最新《勞動基準法》規範之工作規則文件,並送件至各該主管機關進行核備。
公司是不是要辦理出進口廠商登記?
若貴公司的營業內容包含有出進口業務,則必須辦理出進口廠商登記,受理機關為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在辦理出進口登記之前,必須先於國際貿易署完成貴公司的英文名稱預查,之後才接著辦理出進口廠商登記。在預查前,您可先在國際貿易署網站(網址:hhttps://fbfh.trade.gov.tw/fb/web/queryENamef.do)上查詢擬用之英文名稱是否可以使用。同時,英文名稱預查及出進口廠商登記兩項業務,均可於一站式網站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