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想  開  辦  的  企  業

回舊版
回上頁
公司組織
依公司法規定,以營利為目的,依公司法組織、登記、成立之社團法人,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後,方得成立公司。公司種類主要包含: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
商業(獨資合夥)組織
以營利為目的以獨資或合夥方式經營之事業,非經所在地主管機關登記不得成立。小規模商業得免登記,如:攤販、家庭手工業等每月銷售額未達營業稅起徵點者。
有限合夥組織
為提供單純投資者與積極經營者共同從事經營活動之新選擇,賦予投資者與經營者不同的權責,建構一個重視個人特性,尊重契約自由及私法自治精神之商業組織。

組織型態比較

獨資 合夥 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資格
法律規定 商業登記法 商業登記法 公司法 公司法
成員責任 無限責任 無限責任 有限責任 有限責任
股東人數 1人 2人以上 1人以上股東 至少2人以上 或 政府、法人股東1人
資本額 不限 不限 不限 不限
資本簽證 25萬以上須檢附證明文件 25萬以上須檢附證明文件 需會計師簽證 需會計師簽證
損益分配 獨資個人 合夥人 章程自訂 章程自訂
出資轉讓 個人決定 全體合夥人同意 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 原則上股東自由轉讓
組織變更 可變更為合夥 不可變更為獨資 全體股東同意可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 不可變更為有限公司
存續期間 個人決定 得約定存續期間 永續原則 永續原則
營業稅率 5%(特定行業除外) 5%(特定行業除外) 5%(特定行業除外) 5%(特定行業除外)
是否使用統一發票 每月營業收入20萬以下免用 每月營業收入20萬以下免用 使用 使用

線上申請收費表

申辦項目 臨櫃郵寄辦理費用 網路傳輸辦理費用
公司設立/變更預查 新台幣300元 新台幣150元
公司設立登記 新台幣1,000元 (註1) 新台幣700元 (註2)
公司變更登記 新台幣1,000元 (註3) 新台幣700元 (註2)
商業設立/變更預查 新台幣300元 新台幣150元
商業設立登記 新台幣1,000元 新台幣800元 (註4)
商業變更登記 新台幣1,000元 新台幣800元 (註4)
營業登記 免繳費 免繳費
成立勞(就、職)保/就(職)保/勞退/健保投保單位 免繳費 免繳費
工作規則核備 免繳費 免繳費
英文名稱預查 免繳費 免繳費
出進口廠商登記 免繳費 免繳費
註1: 按實收資本額每4,000元1元計算,未達1,000元者,以1,000元計收。
註2: 以網路傳輸方式申請者,應繳納之登記費減收300元。
註3:
(1)增資(發行新股)變更登記:按實收資本額所增加之數額每4,000元1元計算,未達1,000元者,以1,000元計收。
(2)分公司設立、分公司變更及分公司撤銷登記,每一分公司規費1,000元。
(3)上述事項以外之變更登記,規費1,000元。
註4: 以網路傳輸方式申請者,應繳納登記費減徵二成。